中新網3月18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這世界變化快。從中國留學生的座駕,也借錢能看出中國的變化。80年代始,改革後第一代留學生來美,當時中國根本沒有私家車。這些來美研究生大多30歲上下,都是來美國後開平生第一輛車。 因為囊中羞澀,買的多是咣當咣當的老爺車。筆者就認識開著200美元買來的福特車的同學,一直開到找到工作,才換了一輛價值6千元的也是二手車。
  90年代後住商不動產,中國經濟開始起飛,留學生的座駕也悄悄起了變化,有留學生一來就買新車的,但充其量也就是豐田、福特這樣的“中產”車,奔馳寶馬幾乎沒有沒有見過。
  如今,中國留學生人數越來越多,年紀越來越小,而荷包也越來越鼓,其座駕也威風起來。最近的涉及中國留學生的新聞中,奔馳寶馬幾乎成為“標配”,法拉利等豪車也不時出現。西雅圖的留學生開奔馳撞死人,母親甩出200萬美元保釋,最近,在洛杉磯發生的電視直播警察40分鐘追車事件,融資那位18歲的中國留學生的寶馬也成為視覺中心。當地媒體報道,俄勒岡大學教授們驚訝地發現,校園裡停放著賓利、蘭博基尼豪車,車主居然是來自中國的年輕學生。
  媒體的一個效應是聚焦和放大。經過媒體有意無意的報道,“香車寶馬”仿佛成為中國留學生的“標配”,這對於留租製冰機學生的形象並不利。其實,在每年上10萬中國留學生中,“官二代”、“富二代”畢竟是少數,主體還是中產經濟子弟。幾天前才聽說,一些留學生為了省錢,擠在客廳里睡,頗有老留學生的“風範”。
  留學生家境好的,開好一點的車無可非議。而且在美國購車便宜,開車爽快,買豪車是很合算的。但另一方面,畢竟是威剛記憶卡學生,還沒有工作,開豪車,無非是說明你的父母有錢。這在美國並不是一件值得顯擺的事情,難怪引人側目。對於“富二代”,竊以為還是以“窮養”為好,而對於官二代,你開著一輛“紅色法拉利”,那不是等於泄露了你父母的天機嗎?至於非富即貴者,千萬不要形成攀比風。省吃儉用也要買輛二手奔馳寶馬,那就大可不必了。(蕭東)  (原標題:香車寶馬非中國留學生標配 主體仍為中產階層子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