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訊 記者陳麗平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情況報告審議意見的報告介紹,將繼續積極穩妥推進生態補償條例制定工作,提高生態補償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審議意見提出,儘早制定出台生態補償政策措施的指導意見和生態補償條例,強化綜合性政策支持、指導和監督等意見。
  發展改革委的報告介紹,近年來,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生態補償制度的要求,在森林、草原、濕地、流域和水資源、礦產資源開發、海洋以及重點生態功能區等領域主動開展探索,取得了有益經驗和初步成效。一是研究制訂生態補償政策法規。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生態補償機制的若干意見和生態補償條例已經形成初稿。二是初步形成生態補償制度框架。建立了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制度、中央財政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基金,出台了具有補償性質的草原保護、水資源保護、水土保持、礦山環境治理、濕地保護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三是加大生態補償資金投入力度。將國家級公益林補償標準提高到每畝15元,安排資金98億元用於9.2億畝國家級公益林的保護和管理。
  發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國務院有關部門將加快推進建立健全生態補償機制工作,抓緊推動出台和落實生態補償意見,加大投入力度,率先在一些重點領域、區域建立完善生態補償機制,探索多元化、市場化補償方式。推動建立健全配套制度體系,進一步明確生態補償受益者和保護者的權責,提高生態產品的供給和質量。  (原標題:已經起草形成生態補償條例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