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 董冠洋)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12日在北京透露,2014年中國將重點開展涉重金屬和醫葯製造行業排污監督檢查,深化重點流域重污染行業水污染專項整治。
  當日,中國環保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在北京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2014年環保專項行動。中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地的2000多個分會場約有7萬餘人參加會議。
  環保部數據顯示,2013年,針對廢水污染地下水、大氣污染、涉重金屬排放等問題,全國檢查企業71萬多家次,查處環境違法問題6499件,移送涉嫌環境犯罪案件706件,超過以往十年總和。
  “環保追責將成為一種常態”,周生賢強調,目前偷排偷放、惡意排污行為仍時有發生,人情執法、協商執法,甚至執法犯法現象依然存在,官方將對非法偷排、超標排放、逃避監測等違法行為出重拳。
  “這個怪圈不突破,中國環境難改善”,周生賢所言“怪圈”是指,經濟形勢好時抓環保,形勢不好什麼項目都可以上馬,如此經濟形勢好時的成績都會被消耗掉,形成惡性循環。為打破“怪圈”,環保部“重典”處罰了2013年度全國總量減排考核存在問題地區和企業,其中開出“史上最大罰單”,對沈陽華潤熱電有限公司等19家公司,罰脫硫電價款或追繳排污費合計4.1億元人民幣。
  就2014年環保專項行動重點,周生賢介紹,中國將繼續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檢查,並充分利用環境衛星、環境無人機等方式監督檢查。(完)  (原標題:中國將重點整治重金屬和醫葯製造行業水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