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赴佑安醫院考察艾滋病防治,稱儘快啟動建立社會組織防艾基金,完善相關公益組織免稅政策
  “力爭率先在孩子身上實現‘零艾滋’目標”
  
  李克強同防艾志願者交談。在第27個世界艾滋病日來臨前夕,李克強來到北京首家接診艾滋病患者的佑安醫院,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我今天來到這裡,不是因為國際艾滋病日即將到來,而是希望讓這個日子發揮更大作用,讓全社會都來關愛、幫助艾滋病患者。”第27個世界艾滋病日來臨前夕,李克強在佑安醫院考察時說。 
  佑安醫院是北京首家接診艾滋病患者的醫院。在這裡,李克強先後看望了艾滋病患者、民間組織負責人和醫務工作者,用近一小時時間與醫學專家、基層防艾人員、志願者和國際組織代表座談交流。他說,艾滋病不僅要防控,還要給予更多的關愛,“對待艾滋病患者的態度,也是折射社會文明程度的一扇窗口。”
  ■數說
  今天是第27個世界艾滋病日。自我國1985年發現第一例艾滋病病人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報告現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已達49.7萬例,死亡15.4萬例。目前我國設立了9043個艾滋病自願檢測咨詢點、766個美沙酮門診、2.4萬個篩查實驗室等。艾滋病患者病死率逐步下降,全國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
  據新華社
  母嬰阻斷是“愛的傳播”
  在感染科病房,李克強看望了一對艾滋病患者夫婦。通過母嬰阻斷治療技術,夫妻倆兩年多前生下了一個健康的寶寶。李克強與兩位患者逐一握手,詢問他們身體怎麼樣,生活有什麼困難。患者告訴總理,剛得知感染時“特別絕望”,但因為小寶寶的到來,他們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看到總理到來,小寶寶有些害羞地把臉埋進母親懷裡,連著叫了好幾聲“媽媽”。李克強稱贊,母嬰阻斷技術不僅是技術突破,也是“愛的傳播”:“聽到這一聲聲‘媽媽’,你就有更大勇氣和病魔抗爭!孩子給你們一家帶來了歡樂,也讓更多患者燃起了生命的希望。”他表示,艾滋病現在可防、可控、可治,中國的治療也有了很大進步。國家會加大投入,在2015年前將一些技術成熟、成本可控、社會效益好的防艾措施推廣到全國。
  看望這個健康小寶寶時,李克強專門帶了一盒水彩筆作為“見面禮”。
  “每一個艾滋患者和他們的家庭,都需要更多的尊重和關愛,祝你們重繪七彩人生!”總理說。
  防艾抗艾社會組織和志願者不可替代
  “我們又見面了!”在醫院的“恬園工作室”,李克強剛看到工作室負責人段義,立刻上前握住他的手笑著說。
  恬園工作室是一個從事艾滋患者隨訪、關懷的社會組織。2012年,工作室負責人段義曾作為民間防艾組織代表,與李克強總理面對面座談。兩年後,總理專程來到他們的辦公室參觀考察。
  拉開辦公室牆上大樹圖案的布簾,段義向總理展示了工作室的“秘密分享樹”。剛剛發現自己感染的患者們,把自己的痛苦和自我激勵寫下來,放進牆上掛著的布袋里。
  “你們工作室有多少志願者?大家的生活有保障嗎?”李克強問道。段義回答說,因為一個國際組織的艾滋病項目資金撤出中國,現在一些志願者需要通過兼職來保障生活。
  李克強當即向同行的衛生計生委負責人說:“這應該加大投入!我們開展防艾抗艾工作,讓艾滋病患者在社會上擁有平等的生活工作權利,這其中社會組織和志願者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們的工作非常可貴!”
  “你們不僅推廣篩查,也幫助患者;不僅傳播科學,也是在傳播愛心。”李克強說,“你們將心比心,比醫生護士更瞭解如何幫助患者,撫慰他們的心靈,你們的工作很了不起!”
  降服艾滋病最重要的是愛心
  20平方米的小房間里,十幾把小椅子圍成一個擁擠的圓圈,李克強坐在這裡,與醫學專家、基層防艾人員、志願者和國際組織代表座談交流。
  李克強開門見山連發三問:“你們很多人參與防艾多年,目前遇到什麼問題?有什麼困難?需要政府解決什麼?”
  有人提出,隨著時間推移,中國的艾滋病疫情也出現了新的變化:曾經的血液傳播、吸毒傳播比率直線下降,性傳播、特別是同性感染的比率逐年上升。
  李克強說,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人們已經擺脫了早年“手足無措”的應對方式,但艾滋病的發展趨勢也在不斷變化,降服這一病魔,一定會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我們有愛心、智慧和毅力。
  “這其中更重要的是愛心!”總理特別強調,“艾滋病患者不僅身體會受病痛折磨,心靈折磨更大。有時還會遭遇社會的不理解,甚至歧視。他們是社會最需要幫助的人群之一。‘談艾色變’的老觀念該拋棄了!”
  李克強堅信,人類已經看到了攻剋艾滋病的曙光,徹底降服這一病魔只是時間問題。
  防艾抗艾政府要承擔主要責任
  座談中,不同人談到困難時都直截了當。有人說,國家免費治療的藥物數量不多,一旦產生抗藥性,需要購買其他藥物,就會給患者造成巨大的經濟負擔;還有人提出,國家“四免一關懷”政策,基層落實還不夠,需要加大力度解決這個群體的生產生活困難。
  李克強強調,防艾抗艾工作,政府必須承擔主要責任。“政府的投入不僅不會減少,還會不斷增加。同時還要更有針對性地做好艾滋病預防、干預和治療服務,加大篩查力度。”
  講到這裡,李克強轉過話頭,提起此前段義所說的“國際組織的艾滋病項目資金撤出”的問題。對此,現場的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駐華代表蘇凱琳解釋說,項目資金的撤出主要是因為中國當前已經被該組織列入中高收入國家。她建議,中國防艾民間組織可以申請私人企業設立的其他基金項目。
  “謝謝你的建議。”李克強用英語對蘇凱琳說,“防艾抗艾工作,中國政府會承擔起主要責任。缺口的錢政府一定會補上!”
  對待艾滋病患者需全社會守望相助
  李克強與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淵源,可以追溯到10多年前。早在河南就任省長、書記期間,他推出全國首次省級艾滋病病情普查,並確立了保證艾滋病人有房住、有衣穿、有飯吃、有基本醫療保障,不讓一個艾滋家庭學童失學的權益機制,用兩年時間使河南艾滋病的蔓延勢頭基本得到遏制。
  在佑安醫院的座談會上,李克強說,艾滋病不僅是公共衛生問題,更是社會問題。艾滋病患者不僅應當得到及時治療,還應該享有就業等平等的社會權利,在心理上更需要全社會的關愛。
  “我們要在全社會傳播艾滋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理念,還要關愛被感染者。對待艾滋病感染者的態度,一定意義上,也是折射社會文明程度的一扇窗口。”他說,“誰沒有得病的時候?誰沒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對待艾滋病患者,全社會要守望相助,共渡難關。”
  佑安醫院負責人在座談中表示,總理去年給醫院的信中說,“照亮夜空需要無數顆閃亮的星星”,我們會用愛心和科學,點亮更多的星星,幫助艾滋患者驅散心中的陰影。
  李克強稱贊道,醫護人員是防治艾滋病的中堅力量,在防艾抗艾征途上,我們需要匯聚起更多閃耀的星星,照亮夜空,讓艾滋患者前行的路不再孤單。(肖楠)
   ■鏈接 
  李克強的“關艾時間”
  ●2013年去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李克強曾致信北京佑安醫院。信中說,有關部門要改革創新,通過購買服務、提供支持,激發更多社會組織參與防艾工作,共同編織愛心之網,築起防治艾滋病的防火牆。
  ●2012年李克強11月26日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座談。李克強說,歷史上,許多重大傳染病如天花等,都靠人類共同努力攻剋,人類也一定有智慧有力量戰勝艾滋病。
  ●2011年11月18日,李克強來到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看望慰問艾滋病防治醫務人員、民間組織志願者和感染者,並與艾滋病感染者握手交流。他說,要堅持依法、科學、全面、有序防治艾滋病,採取更加主動有力的措施,繼續打好這場攻堅戰和持久戰。
  ●2010年11月22日,李克強考察中國疾控中心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李克強說,要落實國家免費抗病毒治療政策,加強抗機會性感染治療,減輕患者痛苦、延長病人生命。要強化對病人和家庭生活生產的救助,尤其要做好受艾滋病影響兒童的生活、上學、就醫等保障工作。
  ★我們已經決定,將一些技術上成熟、成本可控、社會效益好的防艾措施,在2015年底前推廣到全國,力爭率先在孩子身上實現“零艾滋”目標。
  ★儘快啟動建立社會組織防艾基金,完善防治艾滋病等公益性社會組織的稅收減免政策。(據新華社)
  ——李克強  (原標題:李克強:“力爭率先在孩子身上實現‘零艾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