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4日電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關於開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建立部門聯動、分工明確、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建立合理投資回報機制,保障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積極穩妥推進。
  《指導意見》從項目適用範圍、部門聯審機制、合作伙伴選擇、規範價格管理、開展績效評價、做好示範推進等方面,對開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提出具體要求。
  《指導意見》指出,開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是創新投融資機制的重要舉措,對拓寬社會資本投資渠道、促進投資主體多元化、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具有重要意義。各地要建立部門聯動、分工明確、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建立合理投資回報機制,保障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積極穩妥推進。
  《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可根據當地實際及項目特點,通過授予特許經營權、政府補貼或購買服務等措施,靈活運用BOT、BOO、BOOT等多種模式,切實提高項目運作效率。各省區市發展改革委要認真做好PPP項目的統籌規劃、綜合協調等工作,及時建立PPP項目庫,按月對項目進展情況進行調度彙總,積極推動PPP項目順利實施。
  同時,隨《指導意見》一併印發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通用合同指南》,按照平等合作、互惠互利、依法合規等原則,針對不同模式合作項目的投融資、建設、運營、移交等階段,從合同各方的權責配置、風險分擔、違約處理、政府監管、履約保證等方面,提出合同編製的註意事項及有關要求,供PPP項目參與各方參考借鑒。  (原標題:發改委:建立投資回報機制 保障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