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歸來,我們仍無法釋懷,曾經廣受歡迎、香飄羊城的烤羊肉串、羊肉火鍋等羊肉風味美食業,為何會出現以次充好、假冒偽劣的現象,陷入今天這個困境?
  在這裡,我們再回顧一下廣州的羊肉風味美食業從興盛到“淪陷”的過程,看看這個過程經歷了哪些階段,各個階段都發生了什麼,讓警鐘長鳴,也供其他行業鏡鑒。
  第一階段:良性經營。若干年前,羊肉風味美食在廣州興起,在誠信經營、以質定價的基礎上,逐漸形成規模;此時,市場飽和度低,競爭壓力小,外部環境也相對良好,能夠通過正當經營獲得合理利潤。
  第二階段:假冒偶發。由於市場廣闊,進入門檻低,行業規模快速擴張;其間,開始有個別不法經營者利用其他廉價肉類假冒羊肉,獲得了高於同行平均利潤的高額利潤。這些不法經營者的違法成本很低,破壞規則的行為卻得到了正面報償。
  第三階段,假冒擴散。在少數率先假冒者的示範作用下,逐漸出現眾多效仿者,併進一步形成專門為假冒者提供支持的系統,如假冒羊肉的食材加工、食材流通等,構成一個完整的利益鏈條,假冒者也因此能夠以極為低廉的價格出售其產品;誠信守法的羊肉風味美食經營者則由於成本高昂,正當經營變得難以為繼。於是,行業越做越低端,價廉質次的產品充斥市場。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劣幣驅逐良幣”的過程。
  在這一階段,監管部門開始頻繁介入,但在流通環節,“羊肉味鴨肉”是來自合法廠商並使用安全合法肉類,並不在禁止之列,執法遭遇灰色地帶;在消費環節,一是取證難度大,二是經營者數量龐大而分散,執法成本極高;因此,儘管經常有公眾舉報、媒體跟進,但監管的效果始終有限。此外,眾多消費者單純以價格為導向的非理性消費,事實上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第四階段,假冒泛濫,行業“淪陷”。在這一階段,假冒羊肉幾乎無孔不入,甚至成了“行業新標準”,誠信守法的經營者已難覓蹤影;隨著羊肉風味美食業的假冒醜聞不斷被披露,行業的聲譽也逐漸喪失。
  細細分析這個過程不難發現,羊肉風味美食業存在的種種問題,如不正當競爭、欺詐消費者等違法經營問題、商業道德問題、外部監管問題和單純以價格為導向的非理性消費問題等,這些何嘗不是其他行業也正面臨的問題呢。
  (徐暉明)
  徐暉明  (原標題:從一串羊肉看劣幣驅逐良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