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駐馬店市在遂平縣城邊,馬路邊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樓,與麥田裡成熟的麥子遙相呼應。據悉,矗立在麥田裡的大樓有的是正在建設的遂平縣委縣政府大樓等政府機關大樓以及其他的高檔商品樓小區。而在這個被稱為即將成為遂平縣城核心區的大工地的一條馬路上,被逼無奈的農民見縫插針地在馬路綠化帶收割成熟的小麥。(6月9日海外網)
  一邊是辦公樓建設的大量占地,一邊是農民的“見縫插針”,這畫面頗具諷刺意味。且不說豪華辦公樓又要花費多少納稅人的血汗錢,也不說又會有多少世代躬耕於此地的農民要拋棄原本的職業去討要生計,單是看到原本的良田被挪作他用便覺著可惜。民以食為天,國以農為本。地方當然要建設,政府辦公條件有必要也應當改善,但耕地是國家的命脈,每項數據的變化,都牽涉到國人的糧食安全問題,若以蠶食耕地紅線為代價去換取地方建設,只能說這種發展方式得不償失。
  中國城鎮化發展到了今天,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但是在建設過程中也產生了不少問題,最明顯的一點是地方政府的盲目求“大”,凡事要“大手筆”、“大規劃”,這一慣性思維也直接助推“豪華辦公樓”、“標誌性建築”的紛紛上馬。很遺憾的發現,遂平新城的建設,同樣存在類似的問題。占地過多的政府大樓、高檔豪華小區等這些不合理現象的存在,無疑說明這個城鎮的規劃是有問題的。
  如果在城鎮化進程中忽視對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的保護,尤其是產糧區還出現類似侵占耕地情況的話,很容易對當地生態平衡造成破壞性的影響以及造成人為的徵地矛盾衝突,從而影響到當地的穩定與發展,那可就真是把實事辦虛、把好事辦壞的昏招了。
  我們試想一下,遂平若是在前期把城鎮規劃做得好一些,選址更加科學點,儘量避開農田耕地,農民在綠化帶里種田耕地的“黑色幽默”現象便不可能會出現。前車之鑒後事之師,遂平的不合理規劃定然會對自身建設發展造成一定負面影響。然事已至此,如今當地政府應該做的就是如何安置這些失地村民,讓這些無地的農民找到新的謀生門道,以期獲得人民群眾的諒解,盡可能地輓回逝去的民心,儘早結束這幅尷尬的局面。在今後的城鎮化過程中,遂平當自省,他地也當以此為鑒,切勿再以侵占耕地、損害民利的方式換取城鎮化的規模與速度,這樣的發展缺乏民意基礎與科學規劃,註定行之不遠。
  文/童亦勁  (原標題:城鎮化怎可以犧牲耕地與民利為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