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微博名人、北京積水潭醫院燒傷科醫師“燒傷超人阿寶”發起的中醫“脈診驗孕”挑戰再有新進展。日前,阿寶通過微博發表對“脈診驗孕”的聲明,稱“挑戰賽”的資金問題已解決,同時繼續廣發“英雄帖”,希望更多中醫參與進來。(10月13日《西安晚報》)
  一方懷疑中醫“脈診驗孕”的真實,一方捍衛中醫“脈診驗孕”的可靠,於是擺開擂臺,準備公開對決。誠如發起人“燒傷超人阿寶”醫生所言,以現代科學手段驗證中醫“脈診驗孕”的真偽,“無論結果如何,都將具有極大的意義”。雖然報道沒有詳述阿寶心中的“意義”,但我覺得,至少有幾個需要“打擂”的理由。
  首先近年來,尤其是2007年時任科技部副部長尚勇在羅馬召開的“中歐中醫中藥大會開幕式”上致辭說,“中醫不但能夠通過脈搏診斷婦女是否懷孕,而且能判斷男女”,隨後以“打假”聞名的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對這一說法公開質疑。再就是“打假專家”方舟子,2007年曾撰文稱“經絡並不存在”,並以解剖學等原理試證經絡理論的荒謬,一時引發熱議。如果說何祚庥是粒子物理、理論物理學家,跟中醫研究尚有距離,那麼方舟子卻是生物化學博士,至少跟醫學關聯緊密。這些人出面唱衰中醫,負面影響一定很大。
  其次,2003年,新華社在一篇報道——《龍膽瀉肝丸——清火良藥還是“致病”根源》中,披露多名患者服用同仁堂“龍膽瀉肝丸”後罹患尿毒症,該報道不僅引發公眾對中藥安全性的懷疑,還成了中西醫爭論的焦點,至今綿延不息。加之2012年5月甘肅省衛生廳官網掛出“練真氣40餘人打通任督二脈”的消息,引發廣泛爭議和網友調侃。再加上影視作品中對“針灸麻醉”揭露否定的情節,中醫威信越來越低。
  再次,中醫是本土傳統醫學,曾被看做古代人智慧的結晶和中華民族的瑰寶,與西醫一樣享譽世界。但是,因為中醫講究精氣、陰陽、五行、脈絡……目不能見,手不能及,又不像西醫那樣容易取得足夠的實證,以迅速的治療效果贏得患者的信任。因而即便在中醫的故鄉,西醫仍然處於統領的地位。近年來中醫更被邊緣化,在青年中粉絲擁躉越來越少,乃至大有全盤否定之勢,成了嘲笑的對象。
  有了以上幾點,急需要一次影響巨大的實驗,或者給中醫提振精神,或者對國人進行科普。這個實驗,必須具有權威,具備足夠的實驗事例,實驗進程中要有對照組,而且是雙盲實驗。如此,才能取得最高的判斷精度,取得大眾的信任。因而,它就不是一般的民間機構所能勝任的項目。
  不妨設想,由阿寶醫生髮起挑戰,由楊楨醫生進行應戰的這場比試,即便取得了結果,但會不會產生新的疑問,比如,楊楨醫生不行,不等於別的醫生不行;第三方機構是否可信,其中有無利益相關?所有這些疑問的出現,必然使實驗結果眾論紛紛莫衷一是,最後一地雞毛。反之,權威、公正、實驗方案先經科學評價和公眾確認,這都是可信與否的前提。
  最後,我對阿寶醫生公開設擂表示敬重。這才是解決爭論的理性科學的方法,避免了“各說各話”的弊端,也避免了毫無意義乃至出現人格侮辱的爭議。
  文/雷鐘哲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脈診驗孕”打擂應有權威機構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