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版
    霧霾主導了今年10月份的天氣,甚至沒有放過10月份的最後一天。
    吉林省氣象臺10月31日17時23分發佈霾橙色預警:預計未來24小時,白城南部、松原、長春、四平、吉林、遼源有霾,部分地方有霧或輕霧,空氣質量差,請註意預防。
  污染:連續4天出現嚴重污染
    10月30日,長春市在經歷了一次空氣質量指數“爆表”之後,當晚空氣污染程度一直在下降。到了昨日9時,已經減弱為輕度污染。但是,在昨日12時即恢復為中度污染,13時開始轉為重度污染。而從16時開始,再一次“淪為”嚴重污染。這已經是長春從10月28日起,連續四天出現嚴重污染。
    記者從環保部門瞭解到,長春市接連出現重度霧霾,直接原因是由於氣象條件所致。溫度高,風力小,大氣較為穩定,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
    氣象專家解釋,前一天的降雨使得昨天早晨長春的空氣濕度比較大,再加上夜晚的輻射降溫,早晨就形成了霧。但是隨著白天氣溫的升高和風的作用,空氣中的水汽少了,空氣濕度變小了,空氣中的顆粒物凸顯,就轉變成了霾。
  霾:10月份出現23天
    經過了前一天的降雨,長春昨日空氣濕冷。氣象部門監測,昨天2時~8時,長春出現輕霧。8時過後,霧漸漸地散了,但天卻沒有放晴,依然陰沉沉的樣子。13時的監測顯示,長春又出現了霾。
    記者從長春市氣象探測中心瞭解到,10月3日、4日、5日、7日、8日、9日、11日、13日、14日、15日、16日、17日、18日、21日、22日、23日、24日、26日、27日、28日、29日、30日、31日,這23天,長春都出現了霾。
    長春市氣象臺則在13日、14日、17日、18日、21日、22日、23日、24日、25日、27日、28日、29日發佈了霾黃色預警,30日發佈了霾橙色預警。
    記者查了一下去年10月的氣象資料:去年10月份長春市出現了10個煙、霧、霾天,而監測到霾的是1日、6日、23日、28日和31日,其中23日和28日出現的是霧和霾。
    從出現污染天數的總數來看,今年是去年的兩倍還多,而從單純出現霾的天數來看,今年10月出現霾的天數是去年同期的4.6倍。
  冷:累計降溫8℃~12℃
    氣象部門預計,從今天開始,將有一股強冷空氣來到我省,給我省帶來一場雨雪降溫天氣。
    具體來看,昨天夜間到今天白天,全省多雲,白城、松原、長春地區北部、吉林、白山地區北部、延邊地區西部、長白山保護區有小雨或小雨夾雪。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遼源、吉林、通化地區北部、白山、延邊、長白山保護區多雲有時陰,有小雨夾雪或小雪,其他地區多雲轉晴。11月2日夜間到3日白天,全省晴有時多雲。
    受冷空氣東移影響,從今天白天開始我省氣溫自西向東明顯下降,累計降溫幅度一般為8℃~12℃,局部地方可達12℃~14℃。
    最低氣溫將出現在11月3日或4日早晨,北部和東部山區可達-6℃~-9℃,其他地區為-4℃~-6℃。氣象專家表示,強冷空氣的到來對於霧霾的緩解和減弱作用較大。
    本報記者 田玲玲 艾靈
  (原標題:今日強冷空氣將帶來雨雪降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