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當地時間2014年12月24日,日本第188次特別國會召開,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下午舉行的眾參兩院首相提名選舉中被選為日本第97任首相,第三屆安倍內閣即將啟動。
  中新網1月4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把外交重頭戲安排在美國。他計劃在日本黃金周的4月底至5月初訪問美國,併在當地發表有關二戰的重要演講,借美國這個“第三者”的平臺向亞洲鄰國發聲。
  日本《朝日新聞》3日引述首相府消息,指日美官員正在加緊安排安倍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的日程。
  該報道指出,安倍這次訪美,將敲定兩國修訂“防衛合作框架”的最後內容。此外,目前仍在談判中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也即將告一段落,安倍正好能告知外界日美在防衛以及經濟上的雙贏政策。
  安倍已敲定年中向國會提交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相關法案,希望以此提升自衛隊的海外任務,以及擴大日美的軍事合作框架。安倍此次訪美是準備親口告訴奧巴馬,落實該法案的進度。
  報道指,日本首相府在透露安倍預備在美國發表有關二戰的演講時,表明安倍的這個安排是有特殊意義的。
  首先,日美戰前是交戰國,但戰後卻能以盟友關係不斷加強合作。此外,安倍的一些歷史見解被認為是日本與中韓關係無法修複的絆腳石,美國對此也感到擔心,認為如此長久下去,會影響亞洲的穩定發展。安倍預定在美國發表演講,目的就是要消除美方以及世界各國對日本外交政策的隱憂。
  基辛格促安倍與中國修複關係
  在這同時,日本《讀賣新聞》3日頭版頭條刊登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訪談,內容重點是安倍當政後日本的走向。
  基辛格指出,日本必須慎重進行抉擇:“若選擇了具有攻擊色彩的外交,那必將引起區域國家對它的不安。日本今後要在國際社會作出什麼樣的貢獻,必須對此加以討論”。
  基辛格也鼓勵安倍與中國修複關係。他說:“安倍首相是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人,他在眾議院選舉獲勝,有足夠條件推動外交。在深化日美同盟的同時,也有必要與鄰國建立新關係。”  (原標題:安倍擬訪美髮表二戰演講 欲消除外界對日本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x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